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

為何要保有童心?

為何要保有童心?





淨葉無雲 

童心是很珍貴的ㄧ種特質

你有沒有跟小朋友相處過?
他們充滿好奇心~想做什麼就做什麼
他們不是為了別人而去做些什麼
他們總是為了自己而去做些什麼
他們總是不停的在問著:為什麼~為什麼~為什麼
但是
他們並不是真的想知道答案
他們只是單純的在享受問問題的感覺而已
因為當他們內心出現了一個問號
他們就想要直接把他表達出來
這就是童心

而大人沒有童心~這是不對的說法

童心是一種我們天生的本質
我們無法把童心給拋棄
但是大人會選擇隱藏自己的童心
因為這個社會不需要童心

如果你需要追求別人的認同
如果你需要追求名利
那麼童心不會幫你達到這些目的

童心比較自我
而社會要求的是一種你要去配合別人的需求的特質
政治人物為了要滿足選民的需求~會開很多政治支票來取悅民眾
在一個團體裡越是出名有權勢~或受歡迎的人
他肯定會是個很會討別人喜歡的人

在學校~每個學生都在追求考試考高分
為的是討好自己的父母跟老師
學校塑造出一個~考試考高分你才會是個好的人的環境出來
學校總是說
考高分~將來你才會找到好的工作~你才會有出息
事實上
他們以為這樣做對我們來說比較好
但是
卻不知道這樣做會有一個副作用
就是讓每個從學校出來的學生
將來出了社會
都變得很會去拍別人馬屁

仔細看看那些在老師在父母在老闆面前表現一副畢恭畢敬樣子的人
在自己單獨時~卻又變成另外一個樣子
沒辦法
需要去獲得別人的認同~這就是我們生長的環境一直在教導我們的事
所以這社會上充滿著一堆虛偽的人

小孩子不會虛偽
他們不會因為你會生氣還是怎樣~他們就不去做他們想做的事
因為他們不需要你的認同
他們需要的是把真正的自己表現出來
如此單純而已
而現代的家長跟整個教育體制
卻希望小孩子是複雜的
因為你不變得複雜~你就無法融入這個社會
你就無法為這個由那些大人所一手創造的社會貢獻一份心力
他們需要你是複雜的
他們塑造出你需要被別人認同的錯覺
於是
你無法融入團體

當你自然的做著自己
你卻覺得自己是不是有問題?
當你保持著童心~你卻覺得自己有病
當別人都沒有童心~當那些團體裡每個人都是虛偽的
你反而覺得他們才是正常的
只因為
你需要別人的認同

大一點的孩童不要說
六歲以下的孩童~勉強還能保有童心
父母還沒完全教育他們要怎麼看父母臉色
所以六歲以下的孩童
心靈上是自由的
他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
直到他們長大一點
父母就開始灌輸他們~你如果想做什麼事
你必須要滿足父母的需求才能去做
就像如果你想要完電玩~還是玩玩具
他們會要求你必須要先把功課做好
考試要考好
家事要做好
反正
你必須要先滿足別人的需求
最後才輪到自己
然後以後~每當你想做些什麼事情時
你無法想做什麼就去做些什麼了

每當你想做些什麼事
你會去問父母我可不可以這樣做
我要怎麼做才比較好
父母就是希望小孩這樣子配合父母
讓父母有被尊敬的感受
於是在家裡你要看父母臉色
在外面要看同學老師老闆同事~甚至是路人的臉色
連穿一件衣服~也要在意別人覺得好不好看

這一種病態的生存模式是從很早以前就開始的
有的人受不了了
就出家當和尚尼姑
有的人會尋求一些心靈上的慰藉
大部分現代人不知道怎麼去擺脫這種不自由的感受
於是每個都得了憂鬱症~精神病
我感百分之百保證
現代人都有精神病~大家都有病
而且病入膏盲

當一個小孩是快樂自在的
但是每個人都想要當大人~以為當大人才是會快樂自在的
哈哈哈哈哈
結果呢?
很多大人都希望自己能回到小時候
這說明了~當大人根本一點都不快樂
事實上
外表是大人~但內心還是可以是小孩子
因為我們一直未失去我們的童心
小孩子保有童心~但是他們沒有生活經驗~他們沒有太多的知識
所以他們會被認為是幼稚
但是當一個大人保有童心~但是又有生活經驗~又有知識
這個大人他會變成是真正成熟的

我們不是小孩子了~我們不再需要靠別人來滿足我們
我們有能力愛自己~有能力滿足自己
這就是成熟
我們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
這就是保有童心
誰說童心跟成熟不能共存的?
事實上
成熟的特質是童心的加強版
但現代人以為的成熟
卻是童心的捨棄版~你必須完全拋棄童心~才能變得成熟
這也難怪為什麼這社會上沒有人是成熟的

我常看到我爸~買了什麼東西~還是去了哪裡~都會想要跟我們孩子講
他需要我們孩子的認同
他要我們孩子跟他講說
哇~你買的東西又好又便宜喔
你去了哪邊~好好玩喔
等等的
他已經要七十歲了~行為還像個小孩
不是嗎?

當一個擁有童心的人~你注定會是孤獨的
但你會是快樂自在的
我有朋友家人女友
但是我還是認為自己是孤獨的
當我需要自己變得不孤獨
我就失去了自己的自由
所以我寧願自己是孤獨的
因為我不想要去滿足別人的需求
我只想滿足我自己的需求
更重要的是
我自己就夠了~我不需要別人
也許這樣的態度對你來說太奇怪了~你無法接受
但是我不在乎
因為我在乎我自在快樂
我要的是我精神力變得非常的強大
現代人都把精神用來擔心別人會怎麼看自己時
還會留存有精神放在自己身上嗎?

這社會很多迷思
大部分對的事情其實是錯的
你不想自己思考~一昧的接受社會給你的觀念
於是妳就變成社會的玩具奴隸
你沒有自己的自主權力
當你懂得去思考什麼才是真正的真理時
你就會擁有真正的智慧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